CPP无差别同人站

上一篇科普中提到——同人的对立概念是商业。
无差别同人站的注册答题系统中,也有一道就是「同人的对立面是什么?」
这道题其实一个礼仪题。
这个对立概念涉及创作目的及初心,也可以说,是用来自我约束的。

那么,为什么同人爱好者需要自我约束?同人创作者就不能盈利了么?

也非然。首先,同人分原创同人和二创同人,类似《东方Project》等同人三大奇迹,本身是原创同人,自己也就是官方;但是,大多数同人作品是二创同人——大家一般意义上的“同人”其实也是“二创同人”的简称。

事实上,从二分法来说,官方就是有授权的,对立概念就是没有授权的。
大多数(二创)同人都是没有授权的。但是,同人又不等于盗版。那在制作成制品颁布产生现金交易的时候,什么样的尺度算同人,什么样的尺度已经算严重侵权的【商业】行为,从而成为我们该抵制的盗版了呢?

这就因此,需要自我约束了。那么下面这个图,或许可以解答一些问题。
图片制作 BY @+kyohi+京日+ 



评论
热度(118)

© CPP无差别同人站 | Powered by LOFTER